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国奖风采]园艺院-成波:平凡中生出的卓越

发布人: 华金皛      发布日期:2016-01-14  浏览次数:

成波,女,汉族,1996年7月出身,共青团员,是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园艺专业2014级的学生。曾获校三好学生一等奖学金,第二十四届极真中国空手道玄武大会女子53-54kg第三名。

我的大学生活应当是不平常的,我一直这么告诉着自己。即便看起来最普通的事,如果用心将它做到最好,那么再普通的鹅卵石也能镂刻出精美的石雕,再平凡的事迹中也能生长出眩目的卓越。

学习——笨办法出高效率

在整个大一一年中,我的绩点一致保持在全专业四个班的第一,很多人因此而将我定性为学霸,认为我一定是上课认真听讲,老师讲的每一句话都记下来,天天泡图书馆自习,每次无论考试还是小测验都高分的学生。然而以上的任何一条都与我不符合,其实我学习的时间投入可能并不是特别长,但是在有限的时间内我会要求自己高效率地完成任务。对于上课内容,我不会盲目地将上课内容一概记录下来,而是会有自己的判断,有选择性地吸收关键知识点,之后再结合自己的思维方式进行分类、统合、理解和记忆。

就比如大一上让很多人为之头疼的无机及分析化学,说实话我也是从小不擅长化学的。但是针对化学,我制定了最高效的学习方式。没有临时抱佛脚,没有课外习题,有的只是每学一章就把这一章的课本通读一遍,复习的同时圈出尚未理解的知识点,不管是否在考试范围内,只要有悬而不决的疑问,就在下次课间及时提问解决疑问。每一章课后都有习题,在复习完后我会把这些习题认认真真做完,可能会很费时间,错误率也很高,但是当这些题被一道一道全部解决之后,再碰到类似的题型时我就能够举一反三。我身边很多同学都不注重平时的问题解决与理解力的培养,而过多地将时间和精力投在考前一周,我觉得这样是偷懒的表现。可能我的方法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是却是把期末的压力分散到平时,追求理解胜于应用,这大概就是笨办法出高效率了吧。

空手道——伤痛是战士的勋章

当初加入空手道社只是因为想要锻炼自己的体魄,但是半年的训练让我成长了很多。

第一点是时间概念。每周三次固定的训练时间,下午三点三十五下课,四点就开始训练了,算上训练提前十分钟集合做准备运动,只有十五分钟时间让我从教学楼回到宿舍换上道服再跑到操场,时间相当紧迫。可是空手道教会我的不仅是武道,还有武道精神。规定既然已被制定,就务必遵守,不得迟到。倘若真的遇到特殊情况会迟到也要先请假,到场地后自罚俯卧撑,行礼后归队,这是对自我的要求,也是他人的尊重。

第二点是坚持与忍耐。空手道作为身体对抗项目除了平时训练很艰苦以外受伤也是家常便饭。在冬天的傍晚,仅仅身着道服光着脚丫是非常冷的,然而身体的寒冷并不能挫折精神的坚韧,挥拳,挥拳,再挥拳,就是在一次次重复动作中,水平和体力增长着。穿着拖鞋绕操场跑20圈跑到双脚破皮出血,打实战渗血的拳头在对手的道服上留下星星点点的红色,即使已然使不出任何力气也要凭意志战斗到最后一刻,这些都是空手道带给我最痛苦也是最甜蜜的回忆。我庆幸自己曾是其中的一员,因此才有今天带着伤痛不停前进的我。

志愿者——在给予中收获成长

在大一开学的第一个月,我加入了我园艺学院志愿者大队植物讲解队,成为了一名义务志愿者,时至今日,我仍然保持着每周末去中山植物园服务的习惯。

作为一个植物讲解志愿者,我的工作就是带领游客游览植物园并为他们讲解植物的名称、形态、食用药用价值、趣闻等等,让游客在悠闲快乐地享受自然的同时也能增长知识。

从一开始的懵懂到逐渐在学姐学长的指导下掌握植物的知识和讲解的技巧,再到第一次独立接待游客,这期间将近半年的时间,如今回想起来仍是满满的感动。学长学姐们毫不吝啬地将所知道的一切知识都传授给我们,多亏了他们的细心指导和培养,我才能迅速从零变有。他们教授的不仅是植物相关的知识,与游客的沟通方式,还有爱与传承。今年我也成了学姐,当我带着新入队的学弟学妹们第一次到植物园,看着他们天真好奇的脸,我想我的心境和当年带着我们的学姐是一样的,我想把我所知道的一切都传承下去,让这份坚持、付出与感恩一届一届传承下去。

作为一个志愿者,当我真正与游客交流时,我常常会感到我才是被指导的那一方。我经常跟一家三口的游客去游园,小朋友经常会问些很可爱的问题,比如“为什么虫子能吃树叶,树叶就不能吃虫子呢”,虽然乍一听很幼稚,但是这却是映射了植物与动物相互影响协同进化的生态现象,反倒是给我很大的启发。之前还带过退休了的南农老教师夫妇,他们的学识比我渊博得多,在他们面前我就像是班门弄斧,可是两位老人家从始至终都非常有礼貌地微笑着听我讲解,时而跟我谈论植物问题,因此反倒是我从他们那里学到了很多珍贵的植物知识。最终他们还给予我高度的赞赏和鼓励,让我深受感动。再比如另外一位家庭主妇,游园过程中我们一直在很轻松地交谈,她作为一个业余园艺爱好者经常在家中栽种盆栽,分享了许多实用的栽培技巧,这些都是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我原认为做植物讲解员是个给予的工作,然而却从中收获了很多珍贵的东西,在实践中自我成长。

回顾我的大一一年,没有夺目的竞赛成绩,没有傲人的职位头衔,有的只是稳扎稳打的学习,坚韧的训练,充实的志愿者工作,然而就是这些再普通不过的东西给我带来了专业第一的排名,两张空手道公开赛的获奖奖状,和国家奖学金。我想这就是平凡中生出的卓越,如纸剪出的烟花,最朴素也最绚丽。

[师长点评]

成波同学勤学善思,成绩优异;思想上进,尊敬师长;勤劳节俭,自强不息。工作勤恳踏实,能够深入思考,挖掘本质,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是一名综合素质优秀的学生。希望她再接再厉,相信她能走得更远。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侯喜林教授

  • 下一篇:[国奖风采]资环院-潘含岳:心怀四海,眼观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