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国奖风采]资环院-潘含岳:心怀四海,眼观人生

发布人: 华金皛      发布日期:2016-01-14  浏览次数:

潘含岳,女,汉族,1995年6月生,共青团员,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环境科学2013级学生,曾获校三好学生一等奖学金、校第四届农艺操作大赛二等奖、校优秀志愿者、校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等荣誉。

我的大学是逐渐发现自我、认识自我、完善自我的修行。从大一到大三,从懵懂到迷茫、从疑惑到成熟,而努力的过程总是艰辛的,甚至是永无止境的,但我却在越来越完善自己的过程中感受到无比的欣喜和成就感。

走出家门看大学

刚入校时,从高中快节奏、高强度的学习重负中解脱出来,没了父母和家长的严格督促,一下子我们都变成了拥有大把时间的“富翁”,放慢了生活的步调,总是迷茫和不适应的。

大一学习职业生涯规划课的时候,赤裸裸地直面自己的未来,仿佛毕业后的抉择马上就要来临一样开始慌张无措。看着毕业的学长学姐,保研、出国、考公务员、工作,想着自己拿不出手的学业成绩,我开始思索自己的出路。我虽拥有大学四年大把的自由时间,可如果它们不是用来丰满自己的羽翼、不是用来武装自己的头脑,那么其实它们一直不曾真正属于我,它们只会与我捉迷藏,在日后悄悄爬上我的面庞,成为一条条沟壑来证明我与它们的相逢。

社会像是一片神秘的原始森林,家是森林外的城堡,大学是森林边缘的小木屋,而我们都像是饥饿游戏里需要学会“打猎”、独当一面的女主角,未来我们都需要在那片森林里独自努力打拼。现如今在大学,为何不提前阅读些日后需要的“孙子兵法”、打磨自己那把贴身的“匕首”?越早觉醒,越能在森林中越走越远。

从此,每日宿舍、教室、图书馆、食堂四点一线,日子虽平淡寂寞但确也充实有趣,我享受静静地坐着,而脑中思维无限跳跃的感觉。我开始广泛地阅读,从历史、名人传记到专业书籍,让知识沐浴心灵,涤荡心灵,因为要成为真善美之人也需让真善美的东西浸润内心。于是,我的修炼由此开始。

走出校门看社会

《大学》道:修身、正心、诚意、格物、致知。大学作为高等教育的学府,补充了我们的人生感受,丰富了我们对于过去十几年由于过分关注学业而忽视的生活。志愿,成了我大学的关键词。

通过志愿,我找回了生活原本的丰富多彩。我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活动,在小学课堂上为活泼的小朋友们带去新鲜有料的环保知识、为社区老人带去孝顺子女的问候、为医院待诊的病人分诊引导指路,正是因为在不同领域的志愿活动让我能多角度地观察社会的多元和世间万象。我享受助人为乐的过程,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力所能及的付出换来的是大家的幸福和欢笑。

大一暑假我有幸担任2014年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志愿者。南京的夏季酷暑难耐,这股热浪“吓”退了许多人。但我不曾犹豫,因为我知道自己爱志愿、爱奥运就该坚定走下去。如果说大一时的小型志愿活动都是为我周围的人服务,那么这次青奥是给更大范围的我的同胞们、甚至是外国朋友服务。我服务的位置是在西门的售票厅,于是站在售票厅门口为游客和观众指引方向成为了我们一天中做的最多的事情,而每天又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出现,我们作为奥体第一屏障,这道与社会大众接触的“幕墙”便更需要牢固、尽可能地在门口就过滤掉基本问题,从而为在场内小伙伴们的服务奠定基础。

青奥这一个多月磨练了我的脾性,更让我结识了更加优秀的各个院有爱的小伙伴,让我对社会有了更深的了解,也让我明白了自身与大牛大神们之间的差距和今后的努力方向。这个新平台也让我重新认识到“走出去”的重要性,如果能走出大学这间森林边的小木屋,多望望森林的轮廓,结交个一共赶路的知己也算是未雨绸缪万全之策。

走出国门看世界

大学过去两年,更加成熟的我对于自己想要什么更了解。既然已经懂得“走出去”的必要,我便萌生了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的念头。因为成绩突出、综测良好、英语优秀,我有幸获得了去美国大学戴维斯分校交流访学42天的机会。

我选修了环境影响评价和健康生活两门课程。刚开始没适应过全英文的语言环境,而且又是专业知识的学习,想过退缩,甚至跑到督导那里询问有没有类似稍微简单些的课程可以替换。可督导的话启发了我,你需要分清是不适应英文的讲授还是真的不理解教授讲的专业知识。如果是因为英文的不适应而听不懂,那么即使换到另一门课一样是听不懂。是啊,如果不能克服自己对英文的心里障碍,日后在美国的每一天都将是煎熬。于是我开始积极行动起来,每天录下教授的课程,一边录一边尽可能记下笔记,晚上回到卧室反复聆听琢磨,按时定期完成平时作业,与外国同学积极讨论,课下不懂与教授讨论,经过这样的努力我开始发现我渐渐能听懂教授说的大部分话并能理解知识。最终也在这两门课中取得较好成绩。

观世界的过程是让我的格局变大的过程,只有心中容纳的事物多了,才会在未来面对纷繁都从容不迫、处之不惊,我期望自己变成内心有一片海的女子。

而在大学只剩一年半这为数不多的日子里,我希望能与时间、青春为友,潜心修行,静静走好。

[师长点评]

潘含岳同学悟性高、有自己独特的思想,成绩上升迅速、思想积极向上、明断是非,乐于助人、尤其乐于参加志愿活动,与同学关系和谐,乐观大方、坚强勇敢,希望继续努力,更上一层楼。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副教授隆小华

  • 下一篇:[国奖风采]植保院-王雨音:毅以处事,平淡求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