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国奖风采]植保院-王雨音:毅以处事,平淡求真

发布人: 华金皛      发布日期:2016-01-14  浏览次数:

王雨音,女,汉族,199412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植物保护专业2013级学生。大学期间曾获得唐仲英德育奖学金、“陶氏益农”奖学金、校三好生一等奖学金。曾被评为南京农业大学校级“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及“优秀志愿者”。

我的大学是并没有那般波澜起伏,只是平平淡淡,只有一路坚持。入学至今,我也曾经历了迷茫与彷徨,也曾有过不安与动摇,但仍旧走了下来。或许正是那份淡然的心态与坚持的信念让我走到了现在。如今回首两年的大学生活,我惊觉,原来自己在前行的路上已收获了许多。

脚踏实地,安之若素

或许是从小喜欢在乡下山林间玩耍,让我对自然有着一种莫名的依恋,所以才会想要学习自然科学,从而选择了植物保护这个专业。进入大学后我便时刻提醒着自己,这是一个新的开始,大家又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我对成绩没有什么执念,只当是一种能力的证明。抱着这样的心态学习,让我少了许多压力,更能投入地学习。一直觉得,一个良好的学习心态加上脚踏实地的努力是我得以前行的重要因素。

我本就不是个喜欢到处跑的人,一个人有个独立的空间做自己的事我便可以打磨一天的时光,所以我可以待在图书馆一下午而不觉得无趣。而我一直认为自己并没有花额外的精力,没有上补习班,没有熬夜读书,没有买大堆的参考资料,我只是每天脚踏实地地做着一个学生该做的事:认真上课,记好笔记,课后复习……或许唯一不同的是我的心态以及对时间的分配吧。因为我是个对时间吝啬的人,每日都会为一天的安排做好大略的打算。当别人在舒适的被窝里赖床时,我选择去室外早读。当别人在玩游戏看电影时,我选择去图书馆安静地看书。当别人在熬夜玩手机时,我选择给自己一个良好的睡眠……或许正是每天比别人多利用的那一点点时间,帮助我在不知不觉间进步了许多,让我在大学里的成绩与综测连续两年获得班级第一,也拿了不少奖学金。我为此感到高兴,因为这于我而言是种肯定。但我也没有过分欣喜,因为我知道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正因为明白比我强的人很多,我才会去不断约束自己,做到自律自觉。过于浮躁的心态不适合我,对我而言,淡然地面对每一件事,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就够了。

志不强者智不达

都说理想是人生的太阳,没有目标去奋斗,人就会变得空虚而渺小。有了理想与目标,才能有动力去努力。志不强者智不达,我没有过人的天赋但愿意有一份坚定不移的信念,促使我不断前行。所以入学至今的每一个阶段,我都会为自己定一个目标。而正是那一个个目标,砥砺着我,让我在这两年里没有选择浑浑噩噩地过日子,而是坚持不懈地去努力,去奋斗。

“你若配不上自己的野心,也便辜负了自己所受的苦难。”为了能配上自己的“野心”,我不断努力着。因为在大学这个人生舞台上我不想失去锻炼自己的机会。所以,在学习的道路上,我时刻没有松懈,始终坚持严谨的态度、刻苦的精神,认真对待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成绩。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才能取得一定的成绩。而在思想与工作上,我亦有着自己的目标。入学后,我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积极参加党校活动,不断学习党的有关知识,渐渐明白了作为一个学生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于是,我从大一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到大二成为一名预备党员,现在又积极担任了一支部的宣传委员。而我又自知自身能力的不足,于是在大一便主动提出要担任班级团支书一职。在同学们的信任下,我连续两年担任班级团支书,并对班级工作认真负责,还积极组织班级活动。而正是全班的团结努力下,班级也获得了“优秀团支部”的称号并成功通过了“先锋支部”的立项与结项。而此外,我一入学便加入了院学生会以锻炼自己的工作能力。从大一的干事到大二的副部,一路走来我学到了很多,从一无所知到学会写策划,组织活动,参与立项,上台汇报……而两年来我先后荣获了校“优秀团干部”和校“优秀团员”的称号,这也算是对我的努力的一种认可。我想是因为有目标,才让我的努力有了方向,最终有了收获。

热爱生活,享受青春

一直以来我都是忙碌的,学习、工作、生活,时间是紧凑的,但我却觉得那是一种充实是一种享受。因为我有着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有一个合理的时间安排。一颗热爱生活的心加上一个合理利用时间的技能,大学生活便是一种青春享受。合理利用时间是一个有用的技能,我虽没能熟练掌握,但也在两年的时光里摸索出了不少门道。我不会赖床或熬夜,因为好的作息时间会给人好的精神状态。我不会一味的将自己锁在学习中,亦不会让自己困在工作里,因为我知道,劳逸结合的重要性。闲暇时间,我会去买一堆书然后一个人慢慢看,或是练练口琴,或是到操场跑跑步。这样的活动简单而不占时间,既是纾解压力的好方法亦能提供自我反省的时间。虽没有“吾日三省吾身”,但我总会空出时间来自我反省,思考一番,找出不足,加以改进。

除了平日空出小部分时间给自己的兴趣爱好,我还积极参加了各种社团活动。加强实践活动,既是为了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也为了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提高综合素质。我加入了唐仲英爱心社,参加了各种志愿活动和公益项目。我加入了校红十字会院分会,成为了一名红会会员,考取了红会的急救证。我还参与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为中华虎凤蝶护卫实践团的联络员,与十多位小伙伴一起进行保护中华虎凤蝶的宣传和实践考察活动。在每一次的参与活动中,我付出的同时,也收获了快乐。在我看来,服务别人、为别人带来便利和欢乐是工作最大的意义,而保护我们生存的环境又是每个人的义务与责任,所以参与这些公益活动让我觉得快乐而充实。两年来,作为实践活动参与者的同时,我也有参与部分活动的策划,这让我更全面地了解了实践活动的意义,也提高了自己的工作能力,让我在课本知识以外又学到了许多宝贵的技能。

勿忘初心,方得始终。

时光如白驹过隙,回首曾经的我,有过迷茫有过退缩,但还是坚持到现在。在过去的一年中,能够得到“国家奖学金”对我来说是非常高兴的。因为这是我过去一年所作出的努力的肯定,以及对我自己的一个最高的评价,但我并不会因此而沾沾自喜。“满招损,谦受益。”我会保持不骄不躁的心态,一步一步朝着目标前行。我知道自己距优秀学生的距离还很远,在很多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但我会不断努力。因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师长点评】

王雨音同学勤学善思、成绩优异;思想上进、尊敬师长;乐于助人、坚毅乐观。工作认真负责,勤恳踏实,注重团队合作精神和集体观念,是一名综合素质优秀的学生。希望她再接再厉,相信她能走得更远。

植物保护学院辅导员李艳丹

  • 下一篇:[国奖风采]农学院-倪梦莲:一个勇敢的逐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