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国奖风采]农学院-倪梦莲:一个勇敢的逐梦者

发布人: 华金皛      发布日期:2016-01-14  浏览次数:

倪梦莲,女,汉族,1995年6月出生,共青团员,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2013年入学,获国家奖学金、2013-2014学年校三好学生一等奖学金。

时光的脚步悄悄带走了青春的激情,岁月的手轻轻抚过略显沧桑的脸庞,懵懂的青春在日升日落中渐行渐远,年少的轻狂在花开花谢中物是人非。一路走来,大学所经历的一切带给我的不仅仅是充实与欢乐,也有徘徊与彷徨,然而如今站在大三的阶梯上向下观望自己曾走过的路,爬过的台阶,那些伴随着我的喜怒哀乐,比我曾收获的成功与荣耀更加珍贵。

一路坎坷,寻找方向

二十岁,这是一个如此尴尬的年龄,生理的变化和心理的成长似乎不再像过去那样亦步亦趋。这幅躯体正以它特有的进化方式迈向巅峰,而心灵却渐渐变得敏感,优柔,甚至还有些杂乱。失落的思绪从未彻底剪断过,它总是在不经意间隐去,又在不经意间浮现。我时常回想起大一的自己,对一切都充满新鲜感,甚至什么都想去尝试一遍,不曾为自己的未来考虑,将“活在当下”当作人生信仰,只管释放被憋屈了三年的热量,肆意享受来之不易的大学生活。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也在渐渐成长,听着学长学姐作为过来人的经验指导,看着周围伙伴们一个个确定下自己奋斗的目标,我深深地觉得,在这大好时光里,挥霍有限的青春实在是太天真,太幼稚了,改变就在不经意间来临。

追梦路上,永不言弃

风过洄流,云残影存,年华的来去,草叶中未曾扩展的章节,层出不穷。大二——当雪山之巅的冰雪慢慢融化,青春会以成熟的名义隆重抽出细嫩的枝芽,大二的自己更比大一沉淀了一份思索,一种青黄交接的底色。在我看来,梦想可以天花乱坠,理想,却是一步一个脚印踩出来的坎坷道路。也许,那时的我对自己的未来依旧迷茫,但是,我的决心却比任何时候都要坚定。我开始参加SRT项目,提前进入实验室,体验研究生的生活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种经验的累积,更是一条提高自己实验操作技能和专业知识的途径。尽管枯燥的实验也曾让我叫苦不迭,重复的操作也几度浇灭了我的热情,但是,我也从没想过放弃。对我来说,既然决定开始,就没有理由半途而废,任何理由都是失败者的借口,而我,绝不要做那一个失败者。在参与SRT项目的过程中,我也深深感受到学好英语的重要性,不管是为了文献阅读还是为以后更广阔的发展打下基础。也许,你们会觉得每天六点起床,伴着清晨第一缕阳光背单词枯燥又乏味;也许,你们会感叹利用午休时间做一小时听力对于习惯了安逸生活的大学生来讲是多么不可思议;也许,你们会羞于旁若无人地大声朗读英语练习口语。但是要知道,通往成功的路途没有捷径,不认真把握每分每秒,哪来收获成功时的那份问心无愧?不论最终结果如何,我都在一直坚持着,因为我始终坚信既然自己没有特别幸运,那么就必须特别努力,别因为懒惰而失败,还矫情地将原因归于自己倒霉。我必须特别努力,才能显得毫不费力,努力和收获都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始终相信一句话:只有自己足够强大,才不会被别人践踏。

坚定目标,拼搏奋斗

我清楚地知道,想要获得一些东西,就必须放弃另一些东西。为了把心思专注地放在学习上,面对好友地周末邀请,我只能对其说声抱歉;面对纷繁多彩地社团活动,我也只能作出取舍。也许,对很多人来说,一个人的图书馆,一个人的自习室,一个人的午餐和操场意味着白白浪费了大学的青春,但我却并不因此感到悲伤,失去了青春的血气方刚,我得到了成熟;失去了青春的脸庞,我得到了生活的历练;失去了青春的洒脱不羁,我学会了锋芒内敛。学习本来就是孤独的,我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以后能够足够幸运,能够在机会来临时,让更加优秀的自己有资格去把握。所以我不会停止奋斗的脚步,我期待着自己厚积而薄发的那一刻。

生命如同下午明媚的阳光里飘摇的树叶,摇晃过多少清澈的梦想,人生的长度只有那么长,我能改变的唯有它的宽度。通向未来的路充满着荆棘与坎坷,但是,为了梦,我执着;为了梦,我追求。在追梦的路上,没有人会注意自己,我也不期待有人为自己鼓掌,因为未来并不是一路鲜花,一路喝彩。在走向理想的路上,我经常被一些真挚的情谊感动得热泪盈眶,又常为莫名受伤而暗自垂泪,但是不论结果会如何,我也要做一个勇敢的逐梦者!

【师长点评】

倪梦莲同学在思想上积极进去,团结同学,尊敬师长,乐于助人;为人性格开朗,善于与人交际。学习上认真踏实,勤奋刻苦,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上认真负责,集体观念强,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与较好的个人亲和力。

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刘裕强

  • 下一篇:[国奖风采]人文院-施大尉:诚朴勤仁,做自己人生的舵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