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国奖风采]人文院-施大尉:诚朴勤仁,做自己人生的舵手

发布人: 华金皛      发布日期:2016-01-14  浏览次数:

施大尉,男,汉族,19931月生,中共预备党员,南京农业大学旅游管理专业2012级学生,曾获三好学生一等奖学金、擎雷奖学金,江苏省大学生法律庭辩大赛第三名,联合国粮农组织颁发的“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贡献奖,江苏省暑期“三下乡”活动优秀调研报告等荣誉,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项。

刚刚脱离了高中紧凑的生活节奏,转而面对五彩斑斓大学生活的我,非常渴望摆脱“宿舍-教室-图书馆”三点一线的单一模式,做自己喜欢的事,秉承“诚朴勤仁”的校训,在迎接一个又一个挑战的过程中探索自己、历练自己、洗礼自己、沉淀自己。

诚以修身——在学术中探索

作为大一新生的我,最初对自己所学专业“旅游管理”非常迷茫,“学什么”和“怎么学”这两个问题始终萦绕在我的心头,学习成绩也一直在低谷中徘徊,自信心更是一落千丈。

直到大二,我参与了国家级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做了有关兴化垛田农业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研究,而这一段学术经历是我大学生活最重要转折点。一方面,在科研训练的过程中,我看到项目的研究成果在真真正正地帮助遗产地农民调和经济发展和遗产保护之间的矛盾,为地方政府出谋划策,为遗产保护寻找有效途径;另一方面,在项目开展过程中,每一天都面临着新的挑战:第一次撰写研究计划、第一次设计调查问卷、第一次开展田野调查、第一次进行数据分析……这期间很多次都是咬着牙坚持下来,两年的寒暑假基本都是在南京度过。功夫不负有心人,该项目不仅在江苏省暑期“三下乡”活动中被评为省级优秀调研报告,在“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大赛中荣获校二等奖,而且我所带领的“兴化垛田农业遗产旅游研究协会”团队更是获得了由联合国粮农组织颁发的“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团队贡献奖,并且是全国高校中唯一一个获得此奖的本科生团队。

朴以行事——于辩论中历练

从大一成为一名辩手,到大二担当人文院辩论队队长再到大三作为校辩论队队长,三年的辩论经历不仅教会了我如何去逻辑思考、冷静判断和简洁表达,更让我体会到了带队的责任感和代表学校参加比赛的荣誉感。南京农业大学校辩论队虽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但自成立以来,就展现了“迎难而上,敢打敢拼”的作风。为了提升辩论水平,队员们每个周末基本都要去各校参加或观摩比赛,每参加一场比赛都要准备厚厚的一叠资料,每一句赛场上的语言都经过了反复锤炼。而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场比赛是我们作为全省唯一一支全部由“非法学”学生组成的代表队参加全省法律庭辩大赛,在短短两周内从零开始,全面学习法律知识,依靠扎实的法律素养和稳定的发挥征服了专业评委,最终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我本人也在比赛中荣获最佳辩手。回首过往,这只队伍曾先后获得南京市高校辩论赛冠军、南京市国税局辩论赛亚军和南京电视台“青春亮见”大学生电视辩论赛季军。

勤以补拙——从公益中洗礼

2013年底,有感于校园名人讲座过于高大上,缺少针对性的现实。我和同学在南农创办了第一个更加接地气的学生公益论坛——知微论坛。它以“见微知著,听身边人讲身边事”作为论坛主旨,每两周在图书馆举办一期活动,主题涉及“互联网时代的学习革新”和“信息时代的新农业”等与南农学生息息相关的话题,并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因为社团活动的出色表现,我受邀于2014年寒假赴台湾参加“海峡两岸大学生青年领袖交流营”和具有55年悠久传统、由台湾最优秀社团代表参加的“岁寒三友研习会”;在南京的两个暑假,我先后参加了亚青会和被誉为“中国达沃斯论坛的”亚布力中国企企业家论坛夏季峰会的志愿服务工作,亚青会期间负责主体育场跨栏项目的场地器材安放工作,为了能够达到在1分钟内整齐划一摆放栏架的技术要求,我们在烈日下反复操练,而当在广播中听到组委会对南农“小青柠”们出色完成任务的称赞时,我感到即便付出再多的泪水与汗水都是值得的。

仁以待人——经实践中沉淀

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我非常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并不断地挑战自我,参加和旅游相关的各类赛事,努力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功夫不负有心人,我获得了南京市“非你莫属”旅游体验师招募带赛南京高校总决赛第一名和2013第九届校模拟导游大赛一等奖。

融入社会才能真正了解社会,我先后独立带团出游安徽西递宏村,锻炼自己的团队领导能力和突发事件处理能力。在河北蔚县暖泉古镇进行的三个月正式实习中,我深入了解到旅游业对当地经济的带动作用,更加坚定了自己对作为朝阳产业的旅游业的信心。在东郊国宾馆实习期间,我有感于酒店的厨房门不方便双手托盘的侍者进出的现象,经过刻苦钻研,终于设计出了脚踏式开门装置,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的认证,体会到了创新带来的喜悦与成就。

诚朴勤仁——既是我挚爱的母校校训,也是我一生追求的内心法则。

[师长点评]

施大卫勤奋好学,思维活跃,品学兼优。曾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表现出良好的独立思考能力和科研素养。在学习之余,积极参加各种学生活动,拓宽了视野、增长了才干,是一位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生。

南京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旅游管理系党支部书记、副教授 崔峰

  • 下一篇:[国奖风采]外语院-余澄澄:书山有路趣为径,学海无涯乐作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