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助社团 > 正文

我校资助类社团开展新闻采写培训交流会

发布人: 学生事务管理中心      发布日期:2018-03-22  浏览次数:

2018年3月21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处)邀请校党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许天颖老师,为资助类社团宣传部成员开展新闻写作培训交流会。参训学生分别来自唐仲英爱心社、香港思源学社和伯藜学社三大校级资助类社团。会上,许天颖老师按照“发现新闻—策划新闻—采好新闻—写好新闻”的思路,用大量的优秀新闻实例,层层递进地讲解如何写好一篇“校园新闻”。 

培训会开始时,许老师抛出问题——什么是新闻?同学们积极发言并说出了两个关键词语“新鲜”、“客观”,得到了许老师的认可。接着,许老师鼓励大家说说发生在自己身边值得报道的新闻,并以南农的热点新闻为例,告诉大家新闻需要创意、面向受众、以较小的成本来达到较大的影响力。

接下来,许老师就“如何采出好新闻”的问题展开讲解。许老师提出“七分采,三分写”的观点,鼓励大家多角度提问题,多思考多创新,并谈及一些采访的技巧。许老师通过对新闻的不同题材“消息和通讯”的分别讲解,指出了新闻写作的五要素,强调了素材的丰满性和创新性。

    同学们跟着许老师的思路,对新闻有了更加清楚深入的认知。通过许老师专业而有趣的培训,同学们越发感受到新闻的可爱之处,更加喜爱自己的新闻工作。相信在今后的新闻工作中,各社团成员会表现出更高的热情,用心去观察身边的新鲜事,用心写出优秀的新闻作品。至此,本次新闻写作培训交流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