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助社团 > 正文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伯藜学社工作计划

发布人: 学生事务管理中心      发布日期:2017-06-16  浏览次数:

一、工作目标

调整并完善部门组织架构,建立健全包括负责人绩效考核制度、部门奖惩制度在内的各项制度以提高社团管理层的办事效率。活动方面采取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多与外社交流合作。活动目标更多地倾向于提高参与者的活动组织、表达和创新等能力。始终坚持自助、互助、助人的工作原则,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社团的日常管理工作。

二、重点工作

(一)扩充并明确各部门职能,注重部门制度、文化等方面的建设,着重培养部门负责人的能力。

(二)加强与校内各社团及兄弟院校伯藜学社的交流学习,借鉴好的社团管理运营经验,结合自身情况为我所用。多举办有利于提高参与者的能力的活动以提高活动的参与度,注重活动的总结与反思。

(三)注重社团“家”文化的培养,让广大社员在社团内能够感受到家的温暖。主要是做到多沟通,多交流,以活动的形式支持社员在学习与生活上互帮互助。

三、具体内容

(一)管理层建设

1、优化社团组织架构,丰富部门的职能,简化部门的工作流程。

2、采取社员信箱制度有效提高管理层与社员之间的联系,多多听取社员对于社团建设和管理的意见以及对社团举办的活动的意见。

3、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包括社团例会制度、资料管理制度、负责人绩效考核制度、各部门奖惩制度、社团活动时间与积分申请制度、活动反馈与总结制度等。

(二)举办活动努力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1、提高活动对校内外社团的开放程度。

2、广泛听取社员在活动前后的建议与反馈,做好活动的组织策划与总结工作。

3、明确活动目的,着重提高参与者的个人能力。还要多鼓励社团负责人参与技能培训类活动。

4、再尝试以项目制理念办活动,让来自不同部门、不同年级、不同学院的社员组成项目组全权负责一个活动,以此促进社团内部的交流。

(三)常规事项

1、年度审核

2、社员大会

(1)上一学期工作汇报及新学期工作计划

(2)介绍第七届负责人

3、2017级新社员入社

面试及部门招新

4、校园文化项目

(1)2017年春季校园文化项目结项及活动总结工作

(2)2017年秋季校园文化项目的宣传及征集

5、年刊制作

6、社员活动时间统计

(四)活动开展

1、学业赋能类

(1)学习部例行活动:晨读与晚自习

(2)PPT盲讲比赛

所谓PPT盲讲就是在参赛者事先不知道PPT具体内容的前提下在规定的时间内上台对PPT进行临时性的汇报。这项比赛有助于锻炼并提高参赛者的应变能力,表达能力与抗压能力。

活动时间:2017年9月

目的:提升参与者的应变能力、表达能力和抗压能力。

负责部门:外联部

活动流程:宣传并组织报名—准备比赛用PPT—比赛—评委打分并评选一二三等奖—活动总结

2、心理赋能类

(1)心理健康辅导(主要针对2017级新生)

心理健康辅导旨在通过心理辅导者与被辅导者之间建立一种咨询功能的融洽关系让被辅导者能够对自身有一个相对全面的认识,以此帮助新生做好个人定位,明确个人目标。新生刚离开父母身边进入陌生的大学校园,在心理上有一个适应阶段,借心理健康辅导的契机可以帮助他们尽快地适应并融入到新的学习生活中。此外,也有助于新生个人目标的形成,促使其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活动时间:2017级新生入社后

负责部门:主席团

活动流程:参考心理中心老师建议,制定团辅方案—确定具体辅导时间及期数—开展团体辅导—辅导收效反馈(问卷)—总结

(2)素质拓展

素质拓展,又称为素质训练、外展训练。其宣言是:激发自尊,关心他人,服务社会,放眼世界。素质拓展有助于替身参与者的团队协作能力,让参与者在参与各项趣味环节的过程中实现互相之间感情的沟通,体验信任和责任,感受个人价值所在。

活动时间:2017年11月

目的:强化参与者的合作意识、责任意识和自尊意识

负责部门:秘书处

活动流程:活动策划—组织报名—素质拓展—活动总结

3、创业赋能类

(1)创业文化节

邀请江苏省内各基金会项目合作院校伯藜学社的创业团队、有创业意向个人前来我校进行创业及相关项目交流,由我社提供这样的交流学习品台。这样的创业文化节不仅有助于活跃社团内的创业氛围,也有助于促进各校伯藜学社的交流,增进彼此感情。

活动时间:2017年10月

目的:活跃创业氛围,促进社团交流

负责部门:主席团+创业部

活动流程:策划书撰写—向各校发送邀请函—布置交流场地—文化节进行中—活动总结

(2)圣诞节平安果义卖(例行)

4.就业赋能

城市生存挑战赛

城市生存挑战赛顾名思义,是参与者依靠有限的资源运用各种合理合法的手段创造出生存资源的一项比赛。这样的比赛在锻炼参赛者的创新能力,生存适应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方面具有一定的作用。此外,可以让参与者切实感受到就业者挣钱的不易,让参与者对就业有一个切身的体会。

时间:2017年11月

目的:就业体验,提升团队协作能力、创新能力和生存适应能力。

负责部门:组织部

活动流程:策划书撰写—组织报名—发放基本生存资金—为期一天的城市生存挑战—各参赛队伍经历交流—活动总结

四、进度表

五、各部门重点工作梳理

(一)学习部

1、技能提升类活动。

2、伯藜之星分享。

(二)外联部

1、到外校伯藜学社交流学习经验,形成文字类考察报告。

2、与外校伯藜学社的对接。

(三)组织部

1、尝试举办公益类活动。

2、发起项目制活动。

(四)宣传部

1、加强已有的宣传平台的建设,主要是微信公众品台。

2、加强部员的新闻写作能力,拍摄能力,微信公众平台运营能力的建设。

(五)创业部

1、圣诞节营销活动。

2、创业文化交流节。

(六)秘书处

1、社团资料管理。

2、社团财务。

3、社团成员联络。

(七)审核部

1、建立负责人绩效考核制度、社团活动时间与积分申请制度、活动反馈与反思制度。

2、做好社员活动时间统计工作。

3、做好年终审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