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助社团 > 正文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香港思源社工作总结

发布人: 学生事务管理中心      发布日期:2017-06-15  浏览次数:

一、社团成员名单

社 长:陈凡凡

副社长:杨荣山

各部门部长、副部长:

宣传部部长:黄丽萍 副部长:袁航

秘书部部长:吴德胜 副部长:马文静

组织部部长:连瑞毅 副部长:廖远涛

财务部部长:刘长乐

其他成员:

宣传部:薛甜、王丽霞、申成吉、李坤、范茹

秘书部:童敬玲、刘羽、夏丛婷、蔡世成

组织部:贾丽丽、候选选、庄硕、卓瑾

财务部:刘苗苗、刘浩榆、舒钟卫、钱九盛

二、活动开展

1、内部活动

(1)思源社换届大会

地点:主楼133

时间:2017年5月11日

2017年5月11日,南京农业大学香港思源社在学校主楼133举行了2017年度社团骨干选聘大会(换届大会)。本次会议属于社团内部会议,学工处彭益全老师受邀莅临本次会议,思源社大一大二成员悉数到场。本次会议主要设置三个议程,即上一年度工作总结、社团骨干聘书颁发及新一届社团骨干竞选。本次大会既是思源社新旧交接的重要时刻,也是思源精神传承与发扬的一个节点。会议秉承公正负责的态度,选出新一届香港思源社社团骨干。

(2)南财、南大和南农三校联谊

地点:南京财经大学

时间:2017年5月20日

5月20日,我们思源社全体小伙伴前往南京财经大学举行思源三校联谊特别活动暨南财思源社十二周年庆,共同出席的还有南京大学的兄弟社团。

(3)“秩韶有你,致远思源”南京农业大学香港思源社十周年庆暨毕业生欢送会

时间:2017年6月4日

地点:研究生报告厅

2017年6月4日下午,由南京农业大学香港思源社主办的“秩韶有你,致远思源”南京农业大学香港思源社十周年庆暨毕业生欢送会在我校研究生报告厅成功举行。学工处彭益全老师和徐一丹老师,特邀嘉宾金琳学长,其他资助性社团代表,包括唐仲英爱心社,伯藜学社,姜波社团等,以及即将毕业的学长学姐们出席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思源社优秀毕业生金琳学长为我们分享他的故事。

金琳博士,曾获校长奖学金特等奖、优秀研究生一等奖学金、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曾在SCI发表期刊论文5篇,有论文被《Nature Biology》发表。荣获2014年度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

(4)旧书回收,薪火相传倡议活动

香港思源社以及唐仲英爱心社响应学生工作处的号召,向大四的学长学姐们倡议,希望各位学长学姐们能将自己不要的教科书、工具书、考研资料以及文学作品留给低年级的学弟学妹们,让这些凝结着自己的智慧和汗水的书籍发挥更大的作用和应有的价值,得到更好的利用。这不仅为学弟学妹们节省了不必要的开销,还让书籍得到了再利用,让这些弥足珍贵的书籍资料和笔记得以焕发新生,薪火相传。

2、对外活动

(1)2017年春季校园勤工助学文化季

地点:玉兰路以及教学楼

时间:2017年3月1日

由学工处主办、思源社承办的校园勤工助学文化季在3月1日拉开帷幕,旨在通过学校各单位提供岗位空缺,如图书馆、计财处、教务处、校团委、学工处、资后处等等在内的十余个学校勤工助学部门,帮助有需求的学生获得勤工助学机会,以减轻其经济负担,并实现学生与岗位的最优匹配。

(2)朋辈辅学计划

地点:玉兰路

时间:2017年4月12日至2017年6月27日

朋辈辅学计划历时近一个学期,是南京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和我社的品牌活动。

老师及学生的现场报名4月12日至4月13日于南京农业大学卫岗校区玉兰路进行。此次活动旨在通过招募优秀的学长学姐,针对大家学习上比较困难的一些科目,进行朋辈帮扶活动,针对同学们本学期在学习上难度较大的有机化学,英语四级,英语六级,线性代数提供学习上的帮助。

(3)“青春,与诚信同行”主题情景剧比赛

时间:2017年5月9日

地点:大学生活动中心

由南京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主办,信息科技学院、思源社承办的“青春,与诚信同行”主题情景剧比赛和演出于5月9日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活动邀请了邀请了南京农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吴彦宁老师、校团委副书记谭智赟老师、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艺术系教授殷正罡老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白振田老师及校学生工作处学生事务管理中心及各学院的辅导员老师作为评委,表演非常精彩,旨在教育同学们诚信做人,帮助同学们树立一个良好的诚信信念,并在大学校园内营造出诚信的氛围,使大学生能够“以诚相交,用信做事”。

(4)江宁第二医院志愿活动

时间:2017年4月2日

地点:南京市江宁区第二人民医院

清明节假期第一天, 烈日炎炎,我们辗转多路交通线路,来到了这个不一样的精神康复中心医院。4月2日中午,我社宣传部一行同学来到江宁第二人民医院,对病患进行调研与志愿服务活动。

三、学期总结

今年我们社团的内部建设有:

(一)新增副社长一名,着手组建监督部门。全权负责思源社社团成员考勤管理,在每次活动中新增场外观察,及时总结同学们的活动表现,做好反馈工作。完善考核细则,包括签到签退、活动请假、会议记录等工作,直至社团考核制度完备成熟。平时共同协助社团决策、执行工作,在社长不在时履行社长职责。

(二)社团分工进一步明确,完善内部系统的职责。

秘书部负责编辑短信,收发信息,场地(或教室)申请,日常会议材料记录汇总与保管;

组织部负责活动前期策划,活动可行性实践性分析,项目进度安排与部门职责分工;

宣传部负责活动前期宣传,中期跟进,后期总结,包括条幅打印,海报设计,微信推送,新闻稿写作,微信日常管理,公共邮箱管理。因宣传部需全程跟进所有项目,因此加入新成员,协助部长进行工作管理与分工。

财务部负责项目活动预算,经费管理,活动纸质材料打印,横幅海报打印,申请报销,财务支出记录与管理。

(三)本学年,社里举办的活动较多,且第一次举办十周年晚会,成果颇丰。我们的活动都很用心,而社团不断变好,无非是有社团文化,这也是慢慢形成的。我相信思源不断成长,形成自己的社团文化。

(四)社内有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社员的归属感少,这是为什么?可能是因为事情总是压在少数人的肩上,使得活动的参与感少。因为,我们都知道只有参与的事情多了,自己才会感觉到这个社团的存在。所以本学期开展了更多的社团内部活动,在活动中加强社员的归属感,相互了解,相互帮助。还有社团的事情尽量让每个都参与进来,让每一个人都有任务落在肩膀上,让他们感到我是思源一份子,我在为思源做贡献。

(五)以前社内的管理机制不是很完善,这导致做得多的人和做得少的人得到的都是一样的,这样很不好。所以,本学期我们借鉴别的社团制度,与社团内的活动方法、运营模式相适应,尝试着制定一套属于思源的社团制度,并不断完善。

(六)思源换届时间也不算长,从我刚接手工作时很多东西都不懂来看,我认为每一位部长都应该在工作时教教手下的干事,注意培养人才,为下一次换届工作顺利交接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