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伯藜学社举办“我的大学我做主”主题团体辅导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9-12-06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4日, 南京农业大学伯藜学社“我的大学我做主”主题团体辅导在大学生活动中心301举行。此次团体辅导由学生工作部(处)学生事务(资助)管理中心宫佳和杨思思主讲,获伯藜助学金资助的20余名2019级新入学“陶学子”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团体辅导正式开始前,杨思思引导“陶学子”进行“破冰”互动——“松鼠和大树”小游戏。透过互动游戏,“陶学子”们懂得了要勇于把握住每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不要因为一时害羞与不自信而错失良遇;面对突然降临的困难一定保持冷静,灵活应对,把握住生活的主动性,不能有依赖他人的侥幸心理。

正式团体辅导的主体共分三个环节:“天使与守护神”、“认识自己——猜猜我是谁”与“认识自己——看看我是谁”。在“天使与守护神”环节中,“陶学子”们之间抽签后互为天使与守护神,大家利用一个礼拜的时间默默观察、保护自己的天使,待下次团辅活动再分享体会。在“认识自己——想想我是谁”环节中,“陶学子”在思考形容自己的十个词的过程中,对自我进行深入思考和客观评价;尝试用正面的词语替代负面的词语后,更是体会到积极面对生活的幸福感。


在“认识自己——看看我是谁”环节中,“陶学子”通过回答在自己同学、老师、父母、异性心目中自己的形象等问题来进一步走进自我。宫佳老师引用“乔哈里视窗”理论对沟通的技巧进行专业的讲解:视窗理论将人际沟通的信息比作一个窗子,它被分为开放区、隐秘区、盲目区、未知区4个区域,人的有效沟通就是这四个区域的有机融合。

在活动最后,宫佳老师为“陶学子”们介绍了人际沟通的重要性,沟通能力似乎包罗了一个从穿衣打扮到言谈举止等一切行为的能力。一个具备良好沟通能力的人,可以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及专业能力进行充分的发挥,并能给对方留下深刻印象。她强调,“陶学子”们要努力提升自己的沟通交际能力,要善于在各种不同场合下表达自己,保持自信、乐观,真正做到“我的大学我做主”。


团体辅导是我校“新航道助跑计划”资助类社团系列培训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也是伯藜学社面向“陶学子”开展“心智赋能”的重要探索。自2016年起,在学生工作处组织、指导下,南京农业大学伯藜学社已连续四年举办主题团体辅导活动,已经产生较好的品牌活动育人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