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围绕资助诚信,传递青春能量

发布人: 学生事务管理中心      发布日期:2017-06-23  浏览次数:

我校举办“青春,与诚信同行”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

为促进学生树立诚信观念,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南京农业大学围绕“立德树人”学生工作理念,弘扬“诚朴勤仁”校训精神,于4月至6月间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精心组织策划,深化资助诚信宣传教育

线下精心谋划,切实推进。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诚信教育,对今年活动的开展进行部署并提出要求。学校发布《关于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校、院两级围绕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结合学生社区文化节、毕业生离校教育等,以主题报告会、发宣传资料到学生宿舍等形式开展资助诚信教育宣传活动。

线上广泛宣传,贴近需求。我校通过各宣传网站、南农学生之家、南农资助等微信公众号以及各学院新媒体等宣传平台,对国家助学贷款等资助政策进行解读宣传,开展资助政策宣传季活动,并及时发布活动新闻等相关推送,扩大资助政策体系宣传覆盖面。同时,普及征信和金融知识,倡导契约精神、履行还贷义务,促进学生树立诚信观念。

活动全面铺开,奏响立德树人主旋律

1.加强思想引领,举办资助诚信情景剧比赛

5月9日晚,南京农业大学“青春,与诚信同行”资助诚信主题情景剧比赛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本次比赛由信息科技学院和香港思源社联合承办,共有10支团队进入决赛。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吴彦宁、校团委副书记谭智贇,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白振田以及人文学院艺术系教授殷昊昰担任评委,学生工作部老师及各学院辅导员在现场观摩了比赛。

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情景剧比赛

各参赛队伍紧扣资助诚信主题,结合实际或联系社会热点,原创或改编剧本,宣传了国家资助政策、演绎了诚信的内涵和意义,呼吁广大南农学子谨记“诚朴勤仁”校训,牢固树立诚信意识。经过激烈的角逐,食品学院的参赛作品《谎粱一梦》摘得桂冠。活动现场举行了颁奖仪式。

2.弘扬传统文化,开展资助诚信对联征集活动

5月5日,我校“青春,与诚信同行”资助诚信主题对联的展示活动在学校玉兰路成功举办。本次活动获多家媒体关注报道。

主题对联征集活动分为前期征集、中期评选和后期颁奖,此次活动是初选入围作品展示的环节。33幅印着优秀作品内容的对联被一一张贴在道路两旁,供过往同学欣赏点评。

资助诚信主题对联征集展示活动

活动现场,同时进行的还有书法创作活动。大学生们还围绕资助诚信主题进行了书法创作和展示,通过传统的对联和书法展示活动,传承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最终,对联征集活动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7名及优秀奖22名。

3.结合离校教育,举行毕业生还款签约活动

5月18日,学校举行“感恩贷款筑梦,诚信还款铸人”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签约暨资助诚信主题教育活动。中国银行工作人员就国家助学贷款相关政策进行了宣讲,学生事务管理中心主任宫佳对基层就业和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学费补偿、贷款代偿政策进行了介绍,共有200余名学生到现场认真聆听并完成了签约。

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签约活动

今年,我校还邀请中国银行工作人员在现场为学生办理“手机银行”业务,为毕业生顺利还款提供更多便利。为使学生能直观地了解何时还贷及如何还贷,我校制作倡导诚信还款的宣传视频,同时还加强了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的宣传。除休学退学等特殊情况外,我校贷款学生信息确认工作完成率达100%。

4.围绕资助诚信,创新形式开展教育活动

自4月以来,我校17个学院围绕资助诚信主题,开展了主题班会、演讲比赛、作品征集、线上平台系列宣传和专题报告等一系列诚信主题教育活动,多个学院学生参与率达100%。园艺学院成立“感恩班”,开展“诚信状”体验式德育教育活动,将“诚信”具体化、细致化,使“诚信做人”的行为准则深入人心;生科学院通过其微信公众平台,以学校资助政策宣传季为主线,推送了诚信篇、奖助篇、网贷篇、活动篇四个篇章,达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学院举办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

其他活动,如“青春,与诚信同行”主题英文风采秀,将经典与时代结合,“为时代发声,与诚信同行” 演讲比赛,抒发青年心声,畅谈诚信之事,以新颖的活动形式吸引学生积极参与,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在活动过程中,学生大胆创新,将个人对“诚信”的理解融入比赛中,集中呈现,用想象力和表演力展现青春活力,尽显诚信魅力。学生参与度高,成效显著。

部分学院专题活动

我校历来重视诚信教育工作。今年,学校在校、院层面组织开展情景剧比赛、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40余次,共有13000余人次参与其中,活动覆盖面广、影响力大,有效提升了学生的诚信意识。此外,学校及时对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进行总结,组织评选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优秀组织奖,并在全校范围内对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老师及各项活动的获奖者予以表彰宣传。